60秒搞懂真空機保養概念

真空機保養指南 懶人包

60秒搞懂真空機保養工作

Q: 為什麼要定期換真空油?

A: 因為真空油必須維持乾淨清澈,達到正常的真空度,包裝才能順暢;反之若因為久了沒換油,會導致雜質或液體吸入將會影響真空馬達運作,會破壞真空度;嚴重的話會導致真空馬達異常或壞損。

Q: 為什麼真空馬達會吸入水份,而影響真空馬達的正常?

A: 多半因素為和我們包裝的產品有相關。當我們選擇包裝液體量較多產品時,請務必注意選用大些的袋子,液體大約占比為袋子三分之二最多;切勿放得太過滿,避免因為抽真空時馬達最後抽真空動作,導致湯汁液體被吸入的可能。

備註:由於我們北全真空機選用德國BUSCH原廠真空泵浦。高品質高穩定,就算新手或操作者非故意導致液體被吸入,還能抵擋得住進行使用包裝;但切記包裝作業告一段落時,請立即進行更換乾淨真空油。

Q: 我的產品尚有餘溫或是剛做好還有濕氣適合進行真空包裝?

A: 食品不能有任何餘溫或是溫度下進行真空包裝作業,這樣會導致燙手外,也容易對真空馬達產生生鏽的可能。

Q: 大約多久需要更換真空油?

A: 通常會依據使用者的使用頻率以及包裝產品來定義。

使用頻率高(例如一天連續作業8~10小時以上,建議3個月~半年需要檢查換油)

若包裝有濕貨有湯汁液體使用時間長建議每月定期更換。

若是包乾貨,偶而包裝可以一年~一年半檢查換油即可。

備註:若有操作員因為人為操作導致包裝液體不小心將包裝液體等被真空馬達吸入,請務必告知並立刻進行換油動作,確保真空馬達的品質穩定。若無及時更換,將導致真空馬達壞損非保固能受理。

Q:如何換真空油?可以自行更換?

A: 可以來電預約,北全會安排師傅前往協助更換。若業者不怕麻煩,可以學著自己換;但建議第一次還是由我們技師現場教學指導提醒注意事項較為妥當;避免造成換油不當而導致後續之麻煩。日後想自行更換,跟我們購買真空油自行更換即可。


上圖:換油注油孔/油鏡/卸油孔位置圖。(此為北全 pc-611真空機圖示)

Q: 如何察覺該換油或如何從真空機本身看出狀況?

A: 第一:抽取真空包裝明顯發覺真空度不足,機器有運轉但無抽氣的動作。 第二:於機器靜止動作時,可經由真空機泵浦外側的油視鏡看出內部真空油是否為清澈。若觀察油鏡處呈現乳白色狀況(如圖一)或是有沈澱物質(如圖二)可明顯推斷該更新真空油了。

備註:可準備手電筒或照明設備較容易觀看油鏡狀態。

圖一:油視鏡處呈現乳白色固體(乳化)狀態

圖二:油鏡孔底下處有呈現些許沈澱物質


換真空油需要準備的器具:

工具材料:

1.六角板手

2.真空油量杯

3.止瀉防水膠帶

4.接漏油容器(可找自己合用的)

5.原廠指定真空油 

備註:請務必使用原廠指定真空油。

請參考換油準備工具材料

圖:換真空油準備工具示意圖


若有相關問題,請來電洽詢~~~ 

02 2267 3871~2

祝福各位使用順利!!!

北全機械有限公司